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科科研

2021年中国通信学会环球科学家蓝海论坛在苏召开

92930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通信》杂志社承办,苏州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21年中国通信学会环球科学家蓝海论坛暨《中国通信》科技前沿研讨会在苏州举行。

29日上午召开全体成员大会,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主持。首先,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中国通信》主编陆建华,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延川,苏州大学副校长姜建明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致欢迎辞。随后,在清华大学教授牛志升主持下,陆建华院士为本年度《中国通信》最佳论文进行颁奖。接下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平,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同须,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高通技术公司工程技术高级总监徐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续合元以“引领未来发展,推动范式变革”为主题,以“拓展5G 应用、探索6G 研究为核心话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29日下午,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冯志勇的主持下,苏州大学特聘教授、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华为无线网络RAN研究部部长汪少波,东南大学副校长、首席教授金石,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杰青陶晓明,北京大学教授程翔,腾讯智能网联总经理、未来网络实验室主任张云飞等多位与会代表及嘉宾分别围绕未来光网络、5.5GMIMO多域信道、多媒体计算通信、车联网与网联车、智慧交通等行业热点议题,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思考。当晚举行了青年科学家座谈会,牛志升教授就高校青年教师如何规划自己的教学科研生涯进行主题演讲,与会代表、中国通信学会领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分别进行了讨论发言。

30日,会议分论坛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针对性地下设物理层和基础研究、媒体接入控制层与网络、新兴前沿技术与服务三个分论坛,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引起了海内外学者和专家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投稿,积极报名参加论坛和分论坛活动,共同探讨范式变革下如何更好地拓展5G应用、探索6G研究,从而引领未来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科技企业等200多人参加了现场分论坛,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提问,专家们耐心解答,会议气氛积极活跃。相关领域的专家、学科带头人和大学教授积极为本次论坛贡献智慧和力量,为蓝海论坛征文活动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亨通光纤总经理陈伟先生表示,本次会议为业界人员提供良好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是国内通信领域一次高水平的学术大会。

2021年中国通信学会环球科学家蓝海论坛得到了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杂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苏州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和公司的赞助和支持。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和国内知名度,并加深光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同行在科技创新、发展与务实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对推动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苏州地区光通信网络服务等方面具有战略性意义,也将对国家层面信息产业发展具有前瞻性的推动作用。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