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凝聚新共识 共谋新发展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831日,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林饭店召开。会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重点问题,深入研讨,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新蓝图。全体院领导、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全体教授、系(室)正副主任、系(室)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行政正科职人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沈纲祥教授主持。



院长沈纲祥教授作了《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的情况,指出了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策略。针对上一轮评估两个学科的位次分布,他分析了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参评目标、策略及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学院还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育和“呵护”。此外,苏州电子信息产业发达,与学院专业“高度匹配”,社会服务是新机遇,我们要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步伐,更好地为苏州地方经济服务。

院党委书记胡剑凌教授对学院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为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教育部专门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明确导师是立德树人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此外,教育部今年还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校也出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方案,课程思政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是一致的。他强调要结合学院的工科特点,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之中,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工程伦理精神、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大国工匠精神。


副院长陈小平教授围绕本科教学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他从教学工程、课程与教材建设及学科竞赛等多方面对学院教学工作做了详细分析。副院长倪锦根教授就学院的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分析了研究生招生、培养和科研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朱颖康副院长对学院的创收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分析了目前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所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



会上,围绕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题,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为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绩效分配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胡剑凌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院发展到了关键时期,从交流研讨的情况看,体现出大家对学院发展具有危机感、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此次研讨,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明天更美好!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