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矢志报国芯青年 团结奋进共担当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

   1028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矢志报国芯青年 团结奋进共担当”的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践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也已发出“动员令”:“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电子信息专业的师生党员,“芯青年”们矢志科技报国,勇于开拓创新,在科技创新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了夯实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基础,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地了解党在新时代的民族政策,本次党日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由井开同志进行领学,他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内涵、行动指南讲起,并分享了《苏州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帮助大家在理论、政策层面有全面认识,同时又明确了在校师生能够如何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同志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聚焦“卡脖子”技术 做奋斗“芯”青年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等领域中国的科技水平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前列,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超越,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科学家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副书记王槐生老师受邀做了关于“卡脖子”技术的主题分享。他首先重点介绍了国家正在大力推行的数字经济,点出信息化发展必然带来科技力量上的比拼,中美贸易摩擦不可避免。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卡脖子”技术分布在各个高精尖的领域,很多自主创新的企业在奋力赶超。也期待同学们学成之后投身攻克“卡脖子”技术的领域,实现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同频共振。

3“天问”助力航天梦

如今神舟十三号已经顺利升天,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正在大步向前,而在闪耀苍穹的卫星背后,是中国航天人近30年的实践探索。

在不久前,由电子信息学院乔东海教授团队参与研究的“天问一号”探测器磁场探测仪已顺利升空,本次活动邀请了全程参与项目的顾少燃学长做分享,顾少燃学长从项目的开展过程讲述所遇到的科技难题、克服困难的方法及经验感受,鼓励大家持续关注国际前沿科技和国家科技短板,视“卡脖子”技术研究为己任,树立远大目标的信心与决心。

4本科生学科竞赛放光彩

在学科竞赛中,电子信息学院的本科生也在不断绽放自己的光彩。由电子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徐祥老师指导、本科生朱辰霄同学为首的团队在“挑战杯”大赛中荣获省级特等奖,目前正在积极备战国赛答辩,努力实现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在此类赛事中的突破。

朱辰霄同学从项目背景、简介及如何克服难题取得创新成果等角度分享自己参与创新竞赛、以赛促学的经历,近两年的科研积累和十个月的艰苦备赛让他们初步体验了科研创新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投身国家电子信息技术革新的决心。

5党员使命引领我成长

科技的不断进步在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而祖国边疆美好生活的建设更是一代代人的坚守与付出所得来的。本次活动邀请了本科生代表、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同学迪拉热从家人的奋斗故事出发,分享了同为党员的爷爷和爸爸是如何将毕生精力投入到新疆通讯行业的建设,她表示深受鼓舞,立志接力而行,会在未来学成之后,继承父辈的使命、坚守初心,继续为祖国通讯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6书写寄语赠青春

从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到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从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到进一步加大民生科技的布局和支持力度,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下,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正在开启。

为进一步深化同志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日活动的最后为每位党员同志送上了印有首批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英雄前辈们的光辉事迹,以及他们坚定的理想与掷地有声的感悟。在学习他们身上勇于探索、科创报国的伟大情怀的同时,每位同志都写下自己科技创新、矢志报国的青春承诺,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