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中国生理信号挑战赛2019”比赛中取得佳绩

2019年10月24日,我院王丽荣教授指导的算法团队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国际会议: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ICBEB 2019)。并参与了会议方举办的算法挑战赛:The 2nd China Physiological Signal Challenge (CPSC 2019):Challenging QRS Detection and Heart Rate Estimation from Single-Lead ECG Recordings”,即中国生理信号挑战赛2019。

此次挑战赛的参赛队伍来自中国(包括台湾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中国内地包括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大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挑战赛参赛队伍总计达102支,竞争非常激烈。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取得可喜成绩,以研究生邱励燊、蔡文强为代表的算法团队在挑战赛中两项评比指标QRSacc(QRS波检测的准确性)与HRacc(心率估计的准确性)均斩获第二名,分别获得组委会1万元奖励,并在大会做了相关研究的学术报告。

ECG信号在无创监测和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诊断中起着重要作用,QRS波的检测是ECG信号处理的关键步骤,并且可以有益于随后的HRV计算和异常情况分析。尽管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提出了许多QRS波群的检测方法,但在高噪的信号中或异常的节奏波形中,准确的QRS定位和HR估计仍具有挑战性。最近的一项研究证实,在常见的动态嘈杂ECG数据库中进行测试时,所有常见的QRS算法都无法获得80%的检测精度。因此,在本挑战赛中,组委会提供了一个新的ECG数据库,其中包含各类高噪的、异常的单导联ECG信号。本届挑战赛旨在鼓励研究者开发更强大的QRS检测和心率(HR)估算算法,并将其应用于低质量、节奏异常的短期单导联ECG信号中。

中国生理信号挑战赛2019(CPSC 2019)由东南大学刘澄玉教授牵头,由联想公司提供赞助与奖金。挑战赛从2019年3月份开始持续到10月份结束,最终在10月24日的首尔现场测试评分结果为,上海理工大学(蔡文杰团队)、苏州大学(王丽荣团队)与电子科技大学(漆进团队)分别获得前三名,本届的挑战赛至此圆满结束。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