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科科研

第五届光通信前沿论坛在苏召开

1219日,由苏州大学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网络与通信专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江苏省通信学会、浙江省光学学会光通信委员会共同协办的第五届光通信前沿论坛在苏州举行。该论坛旨在为光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光电子学、光通信领域技术发展及人才成长,同时总结研判光通信未来发展趋势,为光通信行业发展提供参考。来自各地的线下近50位代表、线上1000余位观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气氛十分活跃。本次会议以光通信网络、光通信系统、光通信器件为主题,采取主题报告及深度讨论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光通信前沿技术。

19日上午开幕式如期举行,由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主持。开幕式后进入论坛的上半场,华为Fellow肖新华博士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当前光技术面临的部分难题和思考的主旨报告。

接下来,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光通信网络这一主题做学术报告。主题报告由北京邮电大学赵永利教授主持;中国联通满祥锟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联通光网络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华为林毅博士做了题为“F5G:面向业务承载的传送网络的报告;腾讯李方超博士做了题为“Flex-grid在光网络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祖勍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无滤波光网络的安全规划的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郭秉礼副教授做了“空间光网络组网协议研究的报告;最后,中国电信李俊杰博士做了题为“如何跨越单纤100Tbps传输容量瓶颈”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各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论坛下半场在19日下午举行,包括光通信系统和光通信器件两个主题。光通信系统主题由苏州大学刘宁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诸葛群碧副教授就光网络中AI与物理融合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技术分享;百度朱宸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展望下一代DCI开放光传输系统的报告;暨南大学丁伟教授做了题为空芯光纤通信应用中的若干关键问题的报告;北京大学张帆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光纤通信系统设计的报告;浙江大学余显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太赫兹通信的报告;最后,华为李良川博士做了“高速光通信当前的进展和挑战”的精彩报告。在学术报告后,各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光通信系统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光通信器件主题由华为米光灿博士主持;新加坡AMF罗贤树教授就“硅光通信器件及制造做了技术分享;华为米光灿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下一代数据中心通信器件的报告;清华大学陈明华教授做了题为硅基外腔激光器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夏金松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光纤通信系统设计的报告;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陆丹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单片集成半导体锁模激光器的报告;最后,浙江大学余辉教授做了面向模拟信号传输的硅光器件研究进展的报告。在学术报告后,各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光通信器件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最后,论坛主持人沈纲祥教授就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与展望,他表示光通信行业应从学术界到工业界形成产业需求的闭环,实现多方合作与产学研融合,并宣布接下来两届光通信前沿论坛将分别在重庆和上海举行。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光通信领域的知名度,加深光网络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国际同行在产学研方面的交流合作,有助于推动研究中心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成果转化,也将对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