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奋斗青春 品味经典——记电子信息学院分党校学员读书会

品味经典

奋斗青春

2020年11月11日16:00,电子信息学院分党校本学期第一期读书分享会在逸夫楼309、331、335三个会场同时开展,参与人员有18级辅导员陆鸿飞老师、19级辅导员郁连国老师、20级辅导员文璐老师以及第64期党的基础知识培训班学员和第4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

        聚焦       
   逸夫楼309   

# 01

图片

#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196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15岁时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直至1975年10月。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 精彩瞬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读书会伊始,各位学员以演讲的形式分享了自己读书的心得体会,他们从书中选取自己感受最深刻的故事或者片段,通过介绍基本内容、自己阅读后的所思所想,与所有与会人员共同分享探讨。

#

学员分享

徐晟开同学:习近平总书记后来返回北京上学,又有了前途光明的工作,但他反而放弃了平坦的道路,下沉基层。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走得很充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和他“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抱负是有直接关系的。

#

文璐老师分享

接着,文璐老师也分享了自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的心得。他谈到习近平主席当年在15岁时便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而现在很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还不能生活独立,需要家长操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种精神是很值得当代青年学生学习的。当习近平一听到四川办沼气成功后二话不说就到当地学习、取经,这种看到机会就抓住不放过、敢想敢做、有干劲的品质也值得我们学习。

          聚焦        
    逸夫楼331    
图片

# 为什么是中国

《为什么是中国》是金一南将军的全新著作,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一代一代人铸就的中华之魂。该书以广阔全面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犀利文笔、磅礴激昂的气势,向读者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中国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辉煌道路。

以历史为脉络,将从甲午中日战争至21世纪世界新格局形成之间的历史事件为研究材料,寻道问路,深入分析近现代初期破碎山河中的世道人心、岐路惶恐间的挣扎徘徊,解读阐释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自觉、抗战胜利的能量密码,鸟瞰钩沉中国崛起征途中的较量,理性瞻望改革强军的挑战与机遇、世界格局的未来走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

陆鸿飞老师分享

陆鸿飞老师从书籍作者谈起,概括了本书的大体框架,即将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融汇于一体,从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论述我们存在的问题及拥有的优势。又拓展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目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哪里?第一个是政治格局在变化,第二个是经济格局在变化,第三个是价值格局在变化。

#

学员分享

李原百同学:离开国家命运,谈何个人命运。如果要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个问题,他的答案是:“因为中国有无数真人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甚至为了国家的利益牺牲了个人利益。”那为什么中国人有着如此深厚的家国情怀?可以说是 “君君臣臣”这种儒家思想浸透在华夏儿女的血液中,也可以说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深入骨髓。

       聚焦       
    逸夫楼335    


NO.3

图片

# 70年家与国:一个文明体的磨砺与重生

自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上下求索、不断试验,所追求的就是救国救民、实现富强、让中华民族能够再次昂首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为什么最后我们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这条道路为什么会成功,尤其是它和中华民族文明基因、和180年以来各种救国救民实践的曲折经历究竟是什么关系?这些就是本书所力图回答的主要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

郁连国老师分享

郁连国老师给各位同学做出指导,分享了他自己的读书心得。他借用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阐述家与国的关系,并列举70年来百姓家中的变化实例,进一步向我们展现中国取得的发展。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正如郁老师所说,作为新时代的芯青年,我们也要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奋斗,为我们的家,我们的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

学员分享

徐帆同学: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流血牺牲、上下求索、不断试验,所追求的就是救国救民,实现富强,让中华民族能够再次昂首挺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明和正确的党,它善于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完善自己,保持正确的航向;它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



# 总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