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简介

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87年的苏州大学工学院电子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通信与电子工程系,2002年定名为电子信息学院。经过30多年的建设,学院迅速壮大,已形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培养体系,亦已成为电子信息产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学院覆盖三个一级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被列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学科,江苏省“十四五”优势学科;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电子科学与技术和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电子信息。

学院现有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4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双双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均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信息工程入选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112人,其中专任教师84人,教授22人(含特聘教授7,全职外籍教授2人)、副教授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70%,海外经历的教师比例超50%。拥有国家级人才5人,省级人才近20人;IEEE FellowIEEE杰出讲师各1人,OSA Fellow 2人,高被引学者2人;外聘院士3人,讲座教授6人,兼职教授10余人。

学院拥有江苏省新型光纤技术与通信网络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创新中心、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国兵器工业214研究所共建江苏省ME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光网络与通信”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333人才”领军型人才团队;苏州市生物医学电子技术、射频与微波毫米波、先进光通信网络技术以及新型光纤四个重点实验室。

学院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关系,建有苏州大学-亨通未来信息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恩智浦半导体协同创新中心、美国TI联合实验室、华兴源创联合研发中心、江苏永鼎先进光通信协同创新中心、苏州大学-宁波麦思捷科技有限公司特种电子装备研究院等校企合作平台,与60余家企业建立了“苏州大学EE校企合作联盟”,形成了校内外产教融合型创新人才协同培养的新格局。

学院建有完备的校外实习基地,建有苏州普源精电科技有限公司、科沃斯机器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科达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校级实习基地10家,院级实习基地50余家,保障了校内外教学实践的顺利开展。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近几年承担了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含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青年973等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科研项目,并在光网络与通信、无线通信、信号与语音处理、图象处理、智能仪器、生物医学信息处理、微纳传感器、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射频与微波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近年来获得包括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首届江苏专利奖发明人奖等省部级奖项10项。

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先后获得了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的省卓越工程师计划、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项目,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五年,研究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3篇,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5篇,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以上期刊论文100余篇,多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近三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三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江苏省TI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英语竞赛、全国数学竞赛等榜单赛事,每年获奖高达400余人次,包括“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12项等,多个班级被授予全国或省先进班集体光荣称号。

近年来,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在全校一直位居前列,研究生年终就业率连续四年100%,本科生年终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实现双高。本科生升学率达55 %以上,赴985211或国境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

学院与海外知名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培养机制,每年有大量学生赴国、境外高水平大学进行短期研修或就读研究生。学院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立“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100余名学生成功通过该项目出国深造。学院和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建立“1.5+1.5”博士联合培养项目,美国新泽西理工学院建立“1+1”硕士联合培养项目,英国伯明翰大学建立“2+2”双本和“3+2”本硕联读项目,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3.5+0.5+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平台。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