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人才培养

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电子信息(电子与通信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85400)

一、专业领域简介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0余人,拥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青年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1人,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计划”获得者2人等。拥有两万多平方米的电子信息楼作为教学实验和科研的场所,网络数据库资源丰富,拥有包括用以支持100G光纤传输的测试设备1套以及MEMS芯片设计测试仪器多台,设备价值超过3000万元。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和测试中心,与近20家中外高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

苏州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列入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培育点,涉及光通信网络、射频与无线通信、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语音与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生物医学电子等技术方向。通过硕士阶段的培养,学生应掌握本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并在某一方向上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工程研发或工程管理的能力。依托多年的学科建设和产学研合作资源,目前已拥有丰富的校内外工程和项目实践基地以及研究生工作站等。对于本专业领域学生的培养,其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得到充分的保障。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应用型、复合式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方针,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热爱祖国和人民,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开放和创新意识。

2.掌握所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独立从事工程设计、工程实践、工程研究、工程开发等能力。

3.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三、培养年限

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最长按照《苏州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研究生完成的课程学分不少于28学分。

1.学位课程(公共课):7学分

基础英语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学时/2学分      第一学期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学时/1学分      第一学期

工程伦理                18学时/1学分          第二学期

2.学位课程(基础理论类和专业技术类课程):不少于9学分

矩阵论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概率与随机过程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信息论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嵌入式系统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电子系统综合设计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3.非学位课:不少于12学分

数值分析与优化理论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人工神经网络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数据压缩原理与应用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射频与无线通信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语音信号处理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数字图像处理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模式识别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数字通信原理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电路设计与仿真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信号检测与估计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时频分析与小波变换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深度学习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计算机视觉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医学成像原理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5G移动通信             54学时/3学分          第二学期

物联网原理与应用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医学医疗电子学          54学时/3学分          第一学期

科技论文写作            36学时/2学分          第二学期

4.必修环节:7学分

参加学术活动          1 学分

开题报告                18学时/1学分          第三学期

中期考核                18学时/1学分          第四学期   

专业实践                4学分


注:

 ①参加学术活动:在中期考核前应至少选听10次学术报告;在答辩前,至少选听20次学术报告。

 ②专业实践必须包含1学分的助教类实践。

5.课程其他要求

每门课程必须至少有AB 角两位授课教师。

 ②由校外兼职授课教师参与的课程(不含专业实践)不少于3门。

 ③校外兼职授课教师参与的包含案例式教学课程不少于6学分。

五、培养环节

1.制定学习计划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应于入学后4周内在导师指导下制定课程学习计划。

2.开题报告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的第四学期结束前制定研究计划,并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具体要求按照学校最新公布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文件中的规定执行。

3.中期考核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开题报告审核通过满6个月且研究课题已取得一定的进展后,方可申请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具体要求,按照学校最新的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文件中的规定执行。

4.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要求。面向行业领域进行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在课程学习阶段融入解决专业实际问题能力训练后,研究生须进行专业实践。专业实践内容由导师结合学生个人特点和社会需求进行具体安排,主要为与本专业相关的教学实践、工程实践、应用实践和其它实践等。

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本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展开。

专业实践的具体要求按《苏州大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实施细则》和《苏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大纲及实践报告要求》执行。

5.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可以组织研究生参与各种体育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体育类项目竞赛、体育类讲座、体育类教学课程以及常规性的体育锻炼等,或是参与校内外举行的各类体育赛事(如校运会、马拉松等)、社团体育活动等。

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在对应版块录入活动信息,学院负责审核。“体育教育”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参与体育类活动不低于36小时,原则上在一学期内完成。

6.美育教育

美育教育包括选修美育课程、参加美育讲座、参与美育研究和美育跨界主题的双创项目,如“挑战杯”、“互联网+”、“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等,或是参与校内外举行的各类艺术竞赛、艺术社团活动(包括音乐、美术、歌舞、戏剧、戏曲、朗诵、摄影摄像、影视、书法等)。

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在对应版块录入活动信息,学院负责审核。“美育教育”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选修一门美育课程或参与不少于10场活动,并系统提交一份美育体验报告,毕业前完成。

7.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兼职实验室安全监督员、实验室卫生、工作坊或各类教学设施卫生、校园环境整治等,以及组织研究生开展各类专业实践、公益劳动、志愿者服务等。

研究生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在对应版块录入活动信息,学院负责审核。“劳动教育”要求研究生在校期间参与劳动教育实践不低于36小时,原则上在一学期内完成。

六、科研成果与学位论文

1.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在研究方法、技术设计等方面具有一定先进性和创新性,或具有实际应用价值,能产生社会经济效益。具体科研成果要求按照最新的《苏州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执行。

2.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工程应用背景,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技术项目的设计或研究课题,可以是技术攻关、技术改造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等。

论文工作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具备相应的技术要求和较充足的工作量,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论文可以采用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应用研究、技术研究等多种形式。

学位论文的字数,根据本领域的特点和选题要求确定,并满足学校学位论文字数要求。论文写作标准和规范按照《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执行。学位论文送审和答辩要求,按照学校最新文件要求执行。

七、毕业与学位申请

本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修满规定学分,符合苏州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和苏州大学授予硕士学位相关文件的规定,发放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证书,授予专业硕士学位。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