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同心携手共抗疫,电院青年话担当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云端联合主题党日

2020417日晚7点半,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云端联合主题党日活动,4个党支部上百名研究生党员共同在线参与。本次活动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倪成润主持,共分为“携手抗疫话担当居家科研话担当、副院长微党课——“特殊时期如何做好自我管理”三个部分。

今年冬天,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全面打响。那一天,一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也在那一天,无数的逆行者迎难而上。没有人生来勇敢,只因被需要而逆风前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在我们所处的后方,同样也涌现出了许多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志愿者故事。在“携手抗疫话担当”这个环节,4个党支部均分享了“抗疫”故事。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尹湘媛哽咽着分享了同村村民李光方同志连续奋战在村里抗疫一线30多天,因劳累过度而突发心脏衰竭牺牲的感人事迹。温祖翔分享了几则在“学习强国”中看到的“抗疫“先锋故事。研究生第二、第三党支部刘仁雨、吴倩、仲洋、鲍登森、郑乐松分享了各自作为家乡”抗疫志愿者的服务行动和心路历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家乡“抗疫”人力匮乏时,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投身“抗疫”一线,是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神圣光荣的义务和坚定无悔的选择。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再辛苦都是值得的。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3位入党积极分子沙炎平、朱立宇、倪珅晟也同样加入了家乡志愿者队伍,他们分别用PPT展示了作为家乡不分昼夜的“信息员“、不辞辛劳的”宣传员“、风雨无阻的“守门员“的志愿故事,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一幕幕生动鲜活的抗疫画面,让青年学子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接受了团结、奉献、坚持等正能量的洗礼。全体百名研究生党员云端齐朗诵侯春湘的“生命之光”,为所有一线医护人员及后方家乡志愿者们喝彩祝福。

        


这个冬天因为疫情而变得特殊,研究生们在享受史上最长寒假的同时,也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研究生有不同的科研学习任务,在不能回实验室的情况下,尤其需要自觉做好自我管理,克服一切困难居家科研保证学习效果。在“居家科研话担当”这个环节中,各支部各年级共12名党员分享了在居家时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如何克服客观条件限制以及如何做科研的经验。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博士生党员卜峰说:“居家科研要划分好学习区与生活区以避免太多干扰,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阅读相关文献,要定期与导师交流。”硕士生党员安景慧为同学们分享了文献搜集的一些实用小技巧。第二党支部王必成说:“我们研究生党员应该正确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学术责任意识、文化责任意识、他人责任意识和生命责任意识。”此外,第三党支部张淼、第四党支部庞婕作为毕业年级党员分享了居家做毕业论文的感想和经验。

    

 

最后,学院副院长倪锦根教授为大家带来一堂题为“特殊时期如何做好自我管理”的精彩微党课。倪院长从思想的自我管理、情绪的自我管理、毅力的自我管理及能力提升的自我管理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包括:要时刻警惕虚假的信息和传闻,抵挡干扰和诱惑,做到慎言、慎行;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有自己的判断力;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学会宽容和安慰自己,学会体谅别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因为理想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没有明灯,不可能走得太远;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付诸行动,若不行动,理想就会变成幻想;要适时调整自己的计划和方案;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尽心、用心、潜心去做一些能够提升能力的事情。

        疫情牵动人心,也激发壮志雄心。春已至,芳菲来,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好自己,勇于承担,不负韶华。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