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建规章1

“石榴花”红,E芯向党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少数民族工作风采展示

电子信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严格遵循学校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教育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进一步夯实铸魂逐梦工程内涵建设。

线上线下联动,强化思想引领

学院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全面系统学习,通过新媒体阵地——学院微信公众号苏大电子信息学院1987理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等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学院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理论学习领头雁示范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师生常学常新。 

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例会进行民族政策、意识形态等专题培训,研讨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开展的计划、举措、经验等。同时组织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广大青年团员等通过微信推文、网络直播、线下座谈会等方式集中学习,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

开设微座谈、微课堂,加强导学领学

  在新生入学之际,学院充分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应民族的风俗习惯,将校园严禁宗教等内容列入校纪校规教育,校院两级关于尊重其所在民族习俗传统的关心。学工团队每学期定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午餐会等,结合相应传统节日,进行座谈和节日慰问,帮助同学们加强对理论的阐释解读和深化理解,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7月学院领导结合时政,带领全院少数民族同学、学生骨干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交流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疆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

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凝聚共同体意识  

 

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在关心尊重民族习俗和传统基础上鼓励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苏州大学),积极参与学校各类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主题活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契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树典型学先进,以行动关心帮助少数民族同学解决学业、毕业、就业等实际困难问题,让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同时,学院开展 “一二大合唱比赛、书法大赛、中秋和冬至“E起包等一系列活动,来加深学生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让同学们在这些活动中能产生文化认同感

在踏实做好教育管理服务基础上中,学院也注重多方联动如家校联系、院校联系、培训交流、教学协同等形式形成育人合力。自17年以来,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黄远丰带领学工团队前往新疆、甘肃、青海、陕西等地进行家访,深入当地与学生及家长面对面的交流。平常,每年学院也积极组织辅导员视频、电话家访,积极邀请校学生处负责少数民族辅导员老师参与到家访、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当中,进一步发挥好院校联动、搭建好民族“E家亲桥梁作用

实施微联动,走心暖心务实

  学院组织安排学工团队老师参与学校民族工作汇报交流活动,代表学校参与省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学习最新政策、案例、交流经验进一步提升实际工作效能。学院教学协同帮扶少数民族同学全面发展,组织安排优秀师生帮助学习基础较差的少数民族学生共同进步。

 

 

民族工作一直在路上

截至目前,全院现有少数民族学生78人,占全院本科生总人数的6.9%,在学校、学院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同学克服语言的困难,在学业上不断进步,学业困难人数逐年降低,延毕率显著降低,多位同学积极申请入党。涌现了一批少数民族学生优秀典型,形成朋辈教育示范引领,努力实现着他们的价值我们深刻感受到我们与少数民族的同学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新时期新时代,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健全全民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