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喜迎二十大 “E”路向前守初心 奋楫笃行担使命

——电子信息学院2022年优秀示范党员先进事迹展示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栉风沐雨笃定前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举行了2022年度优秀示范党员表彰大会,有8位同志被授予“优秀示范党员”称号并受到表彰。现将他们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以激励全院师生、尤其是广大党员以优秀示范党员为榜样,和舟共济、坚守使命、铸魂育人,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做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倪锦根同志先进事迹:

    倪锦根,男,汉族,197911月生,20082月参加工作,2009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

该同志在苏州大学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和帮助下,思想政治觉悟高,工作认真积极,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该同志每天通过新闻联播、“学习强国”等媒体学习中共中央各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本年度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是学党史,该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资料。此外,还积极参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二、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该同志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工作的行动准绳和底线。始终围绕“一切为了我院师生服务”这一理念开展科学研究和研究生管理等工作。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保密规定,遵守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在分管范围内的各项经费审批和使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财务规定执行,做到合法、合规、合理。

三、尽心尽责做好分管工作

倪锦根同志主要分管学院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2021年,在该同志分管工作方面,我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市厅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防纵向项目20项、民口横向项目48项。最大项横向项目的立项经费达500万元,建立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各1个。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50件、美国授权发明专利4件,发表学术论文189篇。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各1项、市厅级一、二等奖3项。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盲审合格率为98.58%。获批研究生获批研究生创新实践计划2项、省部级竞赛三等奖以上22项。

四、认真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

倪锦根同志除了完成学院的分管工作外,在培养学生和科研方面做了较多工作。承担了本科生大类基础课“电路分析”和研究生学位课“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江苏省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件,转让专利权2件。

 

姜敏同志先进事迹:

姜敏,女,汉族,19814月生,20039月参加工作,2002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          

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理想信念坚定,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政治基础,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专业教师,工作认真负责,先后多次承担了通信工程和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学生的数字系统与逻辑设计和计算机网络通信等课程的授课任务,教学工作量以及教学质量均达到优秀水平。积极完成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等任务,结合毕业设计工作,指导学生申请并且授权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注重专业理论教学的同时,同时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指导院系学生参学科竞赛以及其他校外科研实践活动。在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之外,还积极参与研究生的指导工作,目前正在指导硕士研究生9名和工程硕士1名,已毕业硕士13名。

科研方面,积极进取、埋头苦干,致力于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方向的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A, physics letter A Journal of physics B等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五十余篇,申请发明专利三十余项,包括两项PCT美国专利授权,承担过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自然基金课题,担任过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目前正在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委员和自动化学会量子控制学组成员。

曾担任通信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期间在院党委的指导、帮助下,支部同志们的鼎力支持,把支部建设努力做细做实,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党日活动,所在支部于2022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建培育创建单位,在对抗新冠疫情期间,主动担任社区和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周边邻居和师生。

立德树人是党员教师的职责和应发挥的作用、义务所在,应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工作中服从学院安排,具有协作精神,积极履行职责,在实践中逐步提升党性修养,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努力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品格基础。

 

陈蕾同志先进事迹:

陈蕾,女,汉族,19674月生,1989年参加工作,1988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

该同志参加教育工作27年,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深耕讲台,潜心育人。先后获得 “苏州大学建行奖教金苏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敬文书院优秀导师等奖励与荣誉称号。

作为“微处理器与微计算机系统”课程负责人,配合专业负责人按照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要求,全面负责课程建设工作和本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编制课程大纲,录制教学视频,编写教材,主编出版了“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一部。协助学院开展本课程青年教师的指导与培养工作,共同提高教学梯队的整体水平。积极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从通信工程专业认证开始,负责给专家展示微机单片机的实验教学工作,对于学院的工作,凡是有需要的话,全力以赴,任劳任怨。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尽职尽责,恪尽职守,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并学会做人。教学中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对落后学生给予关心鼓励,力求枯燥的理论课堂氛围能平等和谐、互动有序。

作为敬文书院导师和学院成长陪伴计划的学生导师,时常与同学们沟通联系,给予同学们关于大学学习生活与未来发展的建议。

在课堂之外,积极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指导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学院的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指导多名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连续9年指导全国大学生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利用寒暑假给学生培训、答疑解惑,指导的学生曾经获得该赛事单片机设计与开发方向全国唯一的特等奖,其它国家级奖项几十项。另外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省二等奖6项。该教师为学院的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杨新艳同志先进事迹:

杨新艳,女,汉族,19788月生,20054月参加工作,199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讲师。

该同志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担任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她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做好系里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每月按时足额向组织部上缴党费;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她认真与发展对象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并且积极向党组织汇报,在发展高知群体聂宝清同志加入党组织过程中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

该同志积极配合支部书记做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工作,组织参加各种党组织活动,如2020年举办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共建活动、参加共读红色家书的演出活动、“芯青年”重走长征路等活动,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推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贡献。

她多年来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埋头苦干。不断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立足高校教师岗位,扎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教学中,在教学测评打分中,她一直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科研上承担横向课题一项,参加教改项目两项,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计十余项,积极进行成果转化。

杨新艳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为系科和学院的发展不断努力,不断奉献自己的力量。

 

王槐生同志先进事迹:

王槐生,男,汉族,19793月生,20017月参加工作,2013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

该同志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按照“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积极完成各项教育教学、研究和党建工作,树立良好榜样。

认真履行本职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积极参加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推进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科研工作上,成功申请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一项,申请发明专利二项。学科竞赛上,组织本科生团队参加并获批江苏省重点项目及创业训练项目一项。党建方面,积极参加苏州大学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的申请工作,并获批,为进一步高标准开展党建工作、凝聚基层党组织力量打下良好的基础。紧密联系长三角区域的知名企业,多次带队组织学生参观苏州高新技术企业或独角兽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增加学生对未来产业发展的认识和见解。社会服务方面,作为高企评审专家和电子行业质量鉴定专家,积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评估和司法鉴定,服务社会。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牢固树立并强化廉洁意识,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思想上筑起廉洁自律意识。接下来,我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为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璐同志先进事迹:

文璐,男,汉族,199311月生,20208月参加工作,2018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该同志自20208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辅导员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努力学习,诚恳待人,团结协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

政治上,该同志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重视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素养,指导开展日常工作。

工作中,该同志始终坚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要求,时刻对照高校辅导员工作具体要求,紧扣学院尽心尽力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用情用意植根于电院的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理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活中,该同志为人正直,遵纪守法,作风优良,待人友善,能够团结同志,营造和谐向善的工作氛围。

此外,在上半年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同志能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身处校园内的条件,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早一批加入学校组织的校内教职工志愿队并配合开展校内核酸检测志愿工作。自今年213日以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该同志先后参与校内核酸检测信息录入、采样、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志愿服务近十次,以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安全,展现了电院人的风采风貌。

 

杨涵菲同志先进事迹:

杨涵菲,女,汉族,199010月生,202011月参加工作,2015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研究生,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该同志自进入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工作以来,承担全院研究生的日常事务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工作中踏实务实、细致入微、认真负责。

在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方面,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在工作中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真诚公平地对待每一名学生,在学生中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获得学生的好评。

在提高业务水平和激发工作潜力方面,她尽可能抓住每一次学习与培训的机会来夯实自身业务水平。202011月参加苏州市高校就创业指导人员初级培训;202012月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2号书院进行学习调研;20213月参加高校教师创新创业工作培训;20218月完成高校辅导员岗前培训和高校新任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20219月完成高校教师岗前培训;202111月完成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和交流,督促自己保持学习、不断进步。

在认真履职和高效完成工作任务方面,她在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做到了全面细致,耐心帮助学生解决每一个问题,答复每一点疑问。对思想上出现问题、行为上出现偏差的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在指导研究生党支部、院研究生会和班级建设中做好了学生骨干的培养工作,提供活动策划中的新点子和好创意。在研究生评奖评优的工作中做到了严格审查,保证了公平公正。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筑牢底线,一丝不苟地完成全院研究生行程的摸排和上报工作,同时空余时间积极投身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个人成绩和荣誉方面,20215月获校讲红色故事,学百年党史演讲比赛优秀奖;202112月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21年度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年度考核获评优秀20224月获苏州大学无偿献血先进工作者称号。

 

裘红翠同志先进事迹:

裘红翠,女,汉族,199910月生,2021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

裘红翠同学,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2019年发展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0226月被吸收为预备党员。几年来,该同志锐意进取、追求进步,刻苦勤勉的汲取知识,认真勤恳的完成工作,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获得了同学老师的认可。

一、笃学明志,励志成才

“知识改变命运”是她坚守的信条。在校期间,裘红翠同学始终牢记学习为第一要务,认真刻苦,孜孜以求,扎实理解每一个知识点,牢固掌握每一门专业课,获得2021学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同时,作为一名工科生,她不局限于书本知识,在努力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她不断钻研实验,积极参与科研竞赛。大二学年,她参加了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四天三夜的比赛时间里,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修改、调试,完成了比赛。虽然最终没有获奖,但是在准备、参与比赛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在日常学习学不到的东西,也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一次的失败没有消磨她斗志和勇气,反而成为鞭策她不断前进的动力。大三学年,她依然不断的挑战自己,先后参加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竞赛、蓝桥杯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等,在备赛过程中,她虚心学习,努力思考,不断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

二、政治坚定,服务热情

入学伊始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上积极进取,于20226月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正式党员,积极参加和参与组织支部活动,在理论领学、党史学习教育、党日活动中都有良好的表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裘红翠同学始终牢记党员的义务和使命,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她在志愿服务中勤奉献,在团学工作中勤付出。积极参与志愿献血、争当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志愿者、担任新生党员导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师生。作为学院团委办公室实践部的部长,她深入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成功举办新任团支书培训、党团日活动创意评比活动,给学院团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获评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三、作风优良,艰苦朴素

裘红翠虽出生农村,家庭贫困,但她自尊自强、发奋向上,勤俭节约,作风优良,克服经济上的困难,同时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汲取知识,锻炼能力,增长才干。她始终脚踏实地、目标明确,面对荣誉和成绩,她并没有丝毫的懈怠和自满,一直努力汲取知识,磨炼技能;面对任务和工作,不怕苦不怕难,一直冲在前列,以耐心、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获得同学老师的一致好评;面对身边的同学,她始终热情开朗,友善热心,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裘红翠同志,在思想、学习、工作方面都有着优良的表现,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