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人才培养

“研”途起航,梦启“芯”程——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为帮助2022级研究生新生更快地适应未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角色的身份转变,更好地确立人生努力方向和学业奋斗目标。2022年9月18日,电子信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进行了以《“研”途起航,梦启“芯”程》为主题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由电子信息学院倪锦根副院长、陈新建教授、徐大诚教授、刘学观教授、杨涵菲老师、宋瑾老师主讲,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赵梦飞老师主持,2022级全体博、硕士研究生新生线上参加活动。

(一)引修身成才之路——研究生培养教育暨德政导师“学术人生课”

在研究生培养教育上,倪锦根副院长结合学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就研究生学籍管理、科研记录、开题、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盲审、学位论文答辩与抽检、学术规范等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各个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倪锦根副院长还从如何平衡课程学习与科研、如何应对导师布置的课题、如何发表高水平的论文及科研遇到挫折时该如何思考等问题出发,以历年研究生科研情况为经验依据,分别给出了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在德政导师“学术人生课”上,陈新建教授以“走好学术科研和人生之路”为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影像处理与分析实验室(MIPAV)的组成、研究方向、科研项目、学术成果及获奖情况,并将自己学生时代的座右铭“做人做事做学问,求真求实求创新”与新生分享。随后,陈教授指出,研究生的首要任务是科研,但首先是要学会如何做人,其中就包括如何与导师、同学、校外合作人员交流、协作、学习。在做人方面要真诚,要做到实事求是。在做科研方面则要专心致志,勇于创新。对研究生的培养,陈教授提出“顶天、立地”的观点。顶天指的是培养学生能够发表出高水平、高质量论文来。立地则指的是指导学生做出工程、产品和设备。只有二者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地实现科研成果转化,才能造福于民,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徐大诚教授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分别从读书长知、思考长智、虚心长识、应用长技四个方面给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首先是读书长知,徐教授指出,在开展科研之前,需要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在基础理论的支撑下,根据个人的研究方向系统地学习专门知识。其次是思考长智,徐教授认为研究生与本科生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人格、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成熟与否,要能够在科研中一直保持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透过实验现象看到本质规律所在,充分享受科研的过程,严谨地对待实验结果,勇敢地面对困难与挫折。接着是虚心长识,徐教授强调在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中,研究生应该具备良好的提取信息能力,接收信息能力,交流能力,多场景表达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不断满足科研需要。最后是应用长技,徐教授谈到科研成果的发展历程,从科研成果发布出去,到为社会所用,一定严格谨慎。不仅要遵循学术规范,遵守国家、学校、行业的的制度,更重要的是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形成自己的学术特色。

刘学观教授以“守正与创新——浅谈科学精神与科学研究方法”为题,从大学的含义与培养目标出发,提出大学除了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的责任之外,还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的责任,最终目的是要培育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其中社会责任即守正,指的是对个人、家庭、社会、国家负责任。而创新则是指能为社会发展做更多的贡献。针对学术修养的提升,刘学观教授提出要培养学生“发畏心、发耻心、发勇心、发恒心”,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在学术研究中,要注重科学方法,发扬献身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团队精神、开放精神、怀疑精神。最后,刘教授为新生送上了守正创新、自强不息、立定目标、持之以恒、精雕细凿、争创伟业、天道酬勤的寄语,鼓励同学们勇拓新领域、奋发新时代。

(二)树文明守纪之风——管理规定解读

杨涵菲老师以“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为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分别从实验室安全、校规校纪、奖助学金、公共服务四个方面对学院及学校的管理规定做了全面解读。首先,杨老师引导同学们思考从本科生转换到研究生身份的角色属性,通过对研究生新身份的理解,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定位。紧接着,杨老师就实验室安全维护和实验室门禁权限开通做了细致的说明,针对当前依旧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校园管理、研究生请销假制度、学校以及学院所设置的奖学金类别和奖学金评定、公共服务的信息查找等热点问题,杨老师还通过分类整理制作了引导示意图,以帮助新生快速处理事务性工作。

(三)强先锋引领之力——党团建设教育

宋瑾老师以“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为题,首先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分享了在疫情及自然灾害中,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英勇事迹,让大家意识到加入中国共产党要有使命在肩、勇于奉献的觉悟。同时宋老师表示,欢迎大家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随后,宋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在党的十八大中提出的“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总要求,并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中涉及的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做详细说明。

相信通过此次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提供学业和生活方面的指导,也更有利于缓解作为新生在即将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阶段后产生的焦虑和迷茫,帮助同学们对未来人生发展规划有着更加清晰地认识。同时由衷祝愿各位新生在电子信息学院开启人生新篇章,谱写青春华歌!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