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电子信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

信仰如同北辰,冲破黑夜,为人生之路导航,一堂人生信仰课,承载起引导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自觉担当家国重任的使命。科研如同登攀,披荆斩棘,勇于开拓新领域,一堂学术人生课,担负起引领新生明确学习科研目标、科学规划个人发展道路的重任。20221013日,学院党委书记袁冬梅老师以《踔厉奋发青年,笃行不怠向未来》为题,为我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人生信仰教育课。20221015日,学院院长沈纲祥教授以《科研方法和学术诚信》为题,为我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学术科研教育课。

扬青春理想之帆——人生信仰教育暨书记“开学第一课”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一种深沉而笃定的精神力量。正值疫情期间,学校临时管控,袁冬梅书记关心关切同学们在非常时期的学习生活状态,深情嘱托在疫情之下就餐和线上教学等诸多注意事项,指引同学们了解并遵守相关规定,放眼全局、着眼大局,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中,袁书记通过详细介绍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历史沿革、学院的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目标,表达出对“芯”青年一届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殷切期望,并以“入学三问三答”的形式给予同学们切实具体的学习和生涯规划指导。袁书记鼓舞同学们,作为新一代电子人,在无比广阔的新领域中是大有可为的,我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学好专业知识,逐梦未来。作为“芯”青年学子应该怎么如何去做,袁书记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提升思想的高度,二要钻研专业的深度,三要拓宽大学的宽度,四要加强学习的效度,五要守好自己的限度,鼓励2022级本科新生们在踔厉奋发中争做有为青年,在笃行不怠中实现人生梦想!

袁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让2022级本科新生们都深有启发,其中电子1班的张馨匀同学表示:本次入学教育让我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期待与向往,大学也是我们走向社会的一个台阶,未来四年不仅要有专业学习的深度,也要像袁书记说的那样拓宽大学的宽度,体会生活的多面性与多层性;除此之外,在锻炼自己学习生活能力的同时,更要锤炼思想品德,成为一个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立科研报国之志——学术科研教育暨院长“开学第一课”

院长“开学第一课”由电子信息学院倪锦根副院长主持,倪副院长首先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在不同阶段学习重点和方式都有所不同,研究生阶段不仅仅是学习已有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进而提出新理论、探索新方法。在如何认识科研、如何做好科研和如何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沈纲祥院长从科研的重要性、从事科研工作的步骤、科研体会和学术诚信四个方面讲述了学术科研的大学问。

在如何认识科研上,沈院长指出,首先,同学们要对科研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理解科研的目的是什么,明白科研为何重要。接着沈院长谈到,真正的科学研究要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唤起自己对科研的兴趣,只有这样才会在从事科研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对刚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每个人来说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端正的学习态度才能够支持同学们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中行远入深。

在如何做好科研方面,沈院长结合自身经验详细解读了开展科研工作的步骤,和分享了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首先,开展科研工作要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选择一个领域和主题;其次,要在学术网站和学术会议中了解当前研究的热门领域和主题,关注当前研究前沿,熟悉该领域;接着,要在文献阅读和学术交流中不断精细研究想法,填补漏洞或者借鉴应用;紧跟着,要对科研想法展开实际研究,列出详细的研究计划,明确研究过程中需要的软/硬件平台,仿真技术和理论方法等;最后,沈院长提到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不仅是语言通顺、语法正确,更重要的是要有逻辑思维,创新性和可读性兼备。沈院长将多年以来从事科研的感悟总结为了八点,一是走出科研误区,二是做有用、有价值的研究,三是展开并行研究,四是跟上学术潮流,五是学会“胡思乱想”,六是建立学术友谊,七是正确看待论文发表,八是兴趣、态度决定一切。

关于学术诚信,沈院长语重心长地讲到,学术造假总有一天会被发现,大家心中要有准绳和自己的价值评判,提醒同学们学术规范是科研工作的红线,任何人不得触碰,否则必将引起严重的后果,并要从一开始就树立起崇高的科研理想,注重学术声誉,坚决杜绝学术不端。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的书记、院长“开学第一课”为2022青年的新生们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坚定了人生信仰,掌握了学术科研的方法,增长了学习本领,助力新生们更快地适应和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完成人生新的角色转变。最后,希望2022级电子信息学院的各位新生们能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奋斗点燃青春的绚烂之光。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