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学院动态

施敏院士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3月28日下午2:30, 应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邀请,IEEE CelebratedMember、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及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知名微电子技术与半导体器件专家和教育家,“非挥发性半导体内存”发明者,三次获诺贝尔奖提名的施敏先生在红楼会议中心为师生做了主题为‘浮栅闪存技术-数字时代的技术动力’的学术报告。会议室座位虚席,学院师生120多人聆听了施先生的报告,报告会由赵鹤鸣教授主持。

施敏院士以存储器发展历史为切入点,简要分析了硬盘和光盘的缺点,说明浮栅存储器的优点、原理及其发展历史。他介绍了经典的浮栅存储器:电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PROM)、电可擦可编程只读存储器(EEPROM)及闪存(Flash Memory)的原理及其应用。最后,他预测了存储器的未来发展方向,并以铁电随机存储器(FeRAM)、变相随机存储器(PCRAM)、非挥发性阻抗存储器(RRAM)以及自旋扭矩传输磁阻随机存取存储器(STT- MRAM)为例介绍了其工作原理和各自优缺点。

在报告会互动环节,师生极其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争相向施院士请教新能源、柔性存储器的未来、存储器结构及其制造工艺等方面的问题,他均一一细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在讨论专业话题的同时,施院士还非常关心师生的用眼健康,倡导大家从手机中解脱出来,保护自己的“心灵之窗”。

      报告会后,施敏院士与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大家感兴趣的浮栅存储器、电子屏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度交流,对电子信息学院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探讨,他勉励青年教师珍惜黄金时间多出成果。与大师近距离的交流,让师生们深感获益匪浅!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