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信息

《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教学大纲.doc

《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嵌入式系统设计

 

课程代码:TELE2131

课程学分:2.5

课程名称(中/英):嵌入式系统设计 / Embedded System Design

课程学时:27

实验学时:27

课程性质:大类专业课程

开课学期: 6 学期

适用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先修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电路、C语言程序设计

后续课程:毕业设计

开课单位:电子信息学院

课程负责人:

大纲执笔人:邓晶

大纲审核人:

一、   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性质及主要内容,指明学生需掌握知识与能力及其应达到的水平)

课程性质:嵌入式系统设计是电子信息类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程。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课程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的方式,培养学生嵌入式技术方面的软硬件设计能力,并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扩大学生知识面,为今后的研究和技术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目标:嵌入式系统设计以ST公司的32位基于ARM CortexM3内核的STM32单片机为例,介绍嵌入式系统的定义、特点和发展;ARM CortexM3体系结构;STM32程序设计与片上外围资源等,通过理论学习、实验、综合设计等环节,使学生了解嵌入式系统的发展状况和应用领域,掌握嵌入式系统的硬件设计、软件设计和系统综合设计能力,培养学生利用本课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嵌入式系统方面的应用与研究打下基础。本课程的具体教学目标如下:

1、掌握嵌入式系统的基础知识;学习ARM CortexM3体系结构;学习STM32 MCU的结构、STM32最小系统、片内外设资源和外部引脚,学习嵌入式系统硬件分析和设计方法;1-2

2、学习STM32 MCU的软件开发技术,掌握利用嵌入式C语言设计STM32程序的方法;1-2

3、学习嵌入式系统硬件设计技术,掌握STM32最小系统硬件和外围扩展单元设计,并能够综合运用嵌入式系统软件和硬件设计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并能够根据需求设计基于STM32 MCU的嵌入式系统的解决方案3-1

4、学习ARM Keil集成开发环境的使用方法,熟练使用STM32 MCU开发板,并在此基础上完成规定的必修实验,设计综合性实验。5-2

二、   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明确本课程知识与能力重点符合标准哪几条毕业要求指标点)(1.23.15.2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目标

1、工程知识

1-2能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并具备对工程问题进行软硬件分析与设计的基本能力。

教学目标12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3-1能利用专业知识,根据给定的设计指标,设计电子信息领域的单元或过程。

教学目标3

5、使用现代工具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教学目标4

三、   课程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含课程教学、自学、作业、讨论等内容和要求,指明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重点内容:«;难点内容:D

1、嵌入式系统概述(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14

1.1嵌入式系统的基本概念

1.2嵌入式系统的发展、特点和分类

1.3ARM体系结构简介、STM32系列微控制器简介

1.4STM32教学开发板介绍

²  目标及要求:

1)通过嵌入式系统概述的介绍,使学生掌握嵌入式系统的概念、主要特点、分类和发展«

2)了解ARM体系结构和STM32系列微控制器;

3)熟悉STM32教学开发板;

²  作业内容:

熟悉STM32教学开发板的电路原理图,各模块的工作原理。

²  讨论内容:

讨论ARM CortexM3系列微处理器的特点和应用,突出嵌入式系统在通信领域和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²  自学拓展:

回顾学过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和数字电路相关知识,复习C语言程序设计方法。

 

2、STM32 MCU的结构与工作原理(6学时)(支撑课程目标14

1.1STM32 MCU概述

1.2STM32存储器的组织与映射

1.3STM32 MCU的时钟

1.4STM32最小系统

1.5STM32 MCU的片上外围资源

²  目标及要求:

1)通过STM32 MCU结构与工作原理的介绍,使得学生掌握其硬件结构,包括CPU组成与工作方式、存储系统、片内外设和外部引脚等相关知识«

2)掌握STM32 MCU存储器的组织与映射D

3)了解STM32 MCU时钟系统与内部资源;

4)熟悉和掌握STM32 MCU最小系统的设计«

²  作业内容:

强化STM32 MCU最小系统的设计,STM32 MCU存储器的组织与映射。

²  讨论内容:

讨论STM32 MCU三种启动模式对存储器的影响,讨论STM32 Bootloader的作用。

²  自学拓展:

回顾所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和数字电路相关知识,查阅STM32 MCU数据手册。

 

3、STM32程序设计(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24

1.1嵌入式软件层次结构

1.2ARM Cortex 微控制器软件接口标准

1.3STM32固件库及应用

1.4嵌入式C程序的特点

1.5ARM Keil集成开发环境简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嵌入式软件的层次结构;

2)熟悉基于CMSIS标准的软件架构;

3)熟悉和掌握常用的STM32固件函数库及应用«

4)熟练使用ARM Keil集成开发工具«

²  作业内容:

Keil μVision4中建立一个工程文件,添加必要的STM32相关文件,编译、运行、通过。

²  讨论内容:

通过嵌入式C程序的特点,讨论软件的代码效率问题,即代码容量大小和代码执行速度。分析若编程时遇到单片机ROMRAM不够用时,应如何解决?

²  自学拓展:

回顾学过的C语言程序设计相关知识,查阅ST公司提供的利用C语言开发STM32固件库的相关文档。

 

4、GPIO原理及应用(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34

1.1GPIO的硬件结构和功能

1.2GPIO寄存器

1.3GPIO库函数

1.4GPIO应用举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STM32 MCU GPIO端口的硬件结构、主要功能和工作模式«

2)了解与STM32 MCU GPIO端口相关的寄存器,熟悉其配置流程和配置方法«

3)熟悉和掌握STM32 MCU GPIO常用库函数的使用;

4)使用STM32 MCU GPIO端口输出控制LED指示灯单灯和多灯闪烁;

²  作业内容:

结合STM32 MCU GPIO的相关知识,编写LED指示灯单灯和多灯闪烁程序,在STM32开发板上实现LED灯的流水灯效果。

²  讨论内容:

讨论当GPIO端口设置为输入时在不同条件下输入模式的选择,当GPIO端口设置为输出时在不同条件下输出模式的选择和输出速度的选择。

²  自学拓展:

回顾学过的C语言程序设计的相关知识,复习C语言程序的调试和分析方法。

 

5、EXIT原理及应用(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34

1.1STM32中断通道

1.2STM32中断过程

1.3NVIC硬件结构及软件配置

1.4EXIT硬件结构及软件配置

1.5EXIT应用举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和熟悉STM32 MCU中断系统的特点、中断向量表的概念;

2)了解和熟悉STM32 MCU中断的过程、中断优先级、中断嵌套的规则«

3)熟悉和掌握EXTI配置、NVIC配置、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外部中断控制的应用«

²  作业内容:

结合EXIT外部中断知识,编写EXIT外部中断处理程序,在STM32开发板上实现由按键控制触发外部中断导致LED灯的状态改变。

²  讨论内容:

讨论STM32中断优先级中占先优先级和副优先级差异与联系,以及优先级的设置;讨论STM32 EXTI中断通道和中断源的映射关系。

²  自学拓展:

回顾学过的中断服务函数设计的相关知识,体会中断服务函数的调用与普通函数调用的区别。

 

6、USART原理及应用(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34

1.1USART功能和结构

1.2USART帧格式、波特率设置

1.3USART中断请求

1.4USART寄存器与库函数

1.5USART应用举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和熟悉STM32 MCU USART的特点、功能、结构和工作过程«

2)熟悉和掌握USART 波特率的计算与设置;

3)熟悉和掌握USART寄存器的配置与库函数的使用«

²  作业内容:

结合USART的知识,编写USART同步/异步串行通信程序,PC上位机通过串口下传一个字符给STM32开发板,STM32开发板收到后再回传给PC上位机。

²  讨论内容:

讨论TTL电平和RS232电平的差异,如何实现TTLRS232电平之间的转换。

²  自学拓展:

回顾学过的数字电路相关知识,复习电平转换、各种接口时序等知识。

 

7、定时器原理及应用(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34

1.1STM32定时器概述

1.2通用定时器TIMx功能和结构

1.3通用定时器TIMx寄存器和库函数

1.4通用定时器TIMx应用举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和掌握STM32通用定时器的功能、结构与工作原理;

2)了解和掌握定时器寄存器的配置,定时时间的计算«

3)了解和掌握定时器中断、定时器的计数模式«

4)掌握STM32通用定时器的编程与应用。

²  作业内容:

结合STM32通用定时器知识,编写定时器TIM2中断处理程序,在STM32开发板实现:利用定时器TIM2产生中断,在中断服务程序中,LED指示灯以2Hz频率闪烁。

²  讨论内容:

引入STM32 定时器PWM的概念,讨论PWM 的用途,如何编程实现PWM输出。

²  自学拓展:

回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的相关知识,讨论如何利用STM32通用定时器实现电子时钟的设计。

 

8、ADC原理及应用(3学时)(支撑课程目标34

1.1ADC的功能及结构

1.2ADC的工作模式与中断

1.3ADC寄存器和库函数

1.4ADC应用举例

²  目标及要求:

1)了解和掌握STM32 ADC的硬件结构与工作原理;

2)了解和掌握STM32 ADC的基本参数、功能与工作模式«

3)了解和掌握ADC初始化配置、ADC中断与ADC编程«

²  作业内容:

结合STM32 ADC知识,在STM32开发板实现:在PB0端口连接一个可变电阻器,改变分压值,编写ADC程序,每隔100ms读取一次ADC转换的结果,显示在显示器上。

²  讨论内容:

讨论STM32内部温度传感器的特点与结构,如何编程实现环境温度的检测。

²  自学拓展:

回顾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的相关知识,讨论如何利用STM32 ADC进行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

 

9、实验(27学时)(支撑课程目标1234

序号

实验项目

名称

目的要求

学时

分配

实验

类型

每组

人数

必修/

选修

1

STM32程序的编写、调试和分析

熟悉STM32教学开发板,熟悉STM32基本固件库的应用,熟悉STM32软件开发环境,用C语言编写并调试STM32程序。

3

验证性

1

必修

2

GPIO端口控制流水灯闪烁

实现PA0PA3所接4LED指示灯闪烁。掌握GPIO的引脚功能,输入/输出模式,相关寄存器的配置与使用,GPIO常用库函数的使用。熟悉和掌握通用GPIO的应用,

3

设计性

1

必修

3

EXIT外部中断实验

按下PC0PC3所接按键,触发外部中断,中断服务程序中相应PA0PA3所接4LED指示灯状态改变,掌握EXTI配置、NVIC配置、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外部中断控制的应用。

3

设计性

1

必修

4

USART同步/异步串行通信实验

PC上位机通过串口下传一个字符给STM32STM32收到后再回传PC。掌握USART 基本工作原理,USART寄存器配置,波特率设置,掌握USART发送和接收数据的过程,串口中断服务程序的编写,以及收发功能的应用。

3

设计性

1

必修

5

定时器实验

了解STM32通用定时器的功能、结构、计数模式,掌握定时时间的计算,掌握定时器的配置,中断程序的编写,以及定时器的应用。利用定时器TIM2产生中断,在中断服务程序中,LED指示灯以2Hz频率闪烁。

3

设计性

1

必修

6

ADC转换采样数据实验

了解STM32 A/D转换器的硬件结构,基本参数与功能,工作模式,掌握ADC初始化配置,ADC中断,ADC程序设计与应用。

3

设计性

1

必修

7

基于nRF24L01模块的近距无线通信系统

两人一组,实现双方的数据发送与接收,并在LED显示器上显示。了解和掌握近距无线数据传输原理,了解和掌握24L01的工作原理与特点,了解和掌握24L01的程序设计与应用。

9

综合性

2

选修

8

基于MF RC522模块的 RFID读写器

应用MF RC522 RFID模块,设计一个RFID读写器,实现对电子标签的读写操作,可读取校园卡的ID等。了解和掌握RFID的工作原理与特点,了解和掌握RFID的程序设计与应用。

9

综合性

2

选修

9

MP3音乐播放器的设计

应用VS1053B音频编解码模块,设计一个MP3音乐播放器,实现MP3音乐播放。了解和掌握VS1053B模块的特点和应用,了解和掌握MP3音乐播放器的工作原理、程序设计与应用。

9

综合性

2

选修

10

基于WIFI模块的无线数据传输系统

应用WIFI模块,1STM32开发板工作在AP模式,作为路由器,另一个STM32开发板工作在STA模式,做为客户端,进行数据传输。了解和掌握WIFI无线数据传输的工作原理和特点,了解和掌握WIFI无线数据传输的程序设计与应用。

9

综合性

2

选修

四、   教学方法

授课方式:

a.理论教学(采用多媒体课件讲授嵌入式系统概述、STM32 MCU软硬件设计原理等核心内容,合理安排课外拓展学习,采用案例教学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b.实验教学(结合理论课教学内容,利用STM32开发板进行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嵌入式技术方面的工程实践能力);

c.答疑(每周安排固定的办公室时间,学生无需预约,可来教师办公室就课程内容进行讨论,答疑内容包括讲授内容、实验等);

d.期末闭卷考试。

 

课程要求:

a.理论教学:在理论课讲授环节中,注重概念解析,并以实际案例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嵌入式系统的软件和硬件设计,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工程观点和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根据本课程的特点,要求学生自主开展课程相关辅助材料自学;

b.实验教学: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实验习惯,能够应用STM32开发板和ARM Keil软件集成开发环境实践嵌入式系统软件和硬件设计方法,能够应用所学知识设计一个嵌入式系统,培养学生独立进行设计和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撰写设计总结报告的能力,并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开展创新性实验活动。

五、   考核及成绩评定方式

1、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期末),平时成绩(作业及出勤情况),实验成绩,实验报告

成绩评定方式期末考试30%,平时成绩20%,实验成绩35%,实验报告15%比例可适当微调。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及考试成绩评定占比(%

课程教学目标

支撑毕业要求

考试和评价方式成绩占比(%

成绩比例(%

期末考试

平时成绩

实验成绩

实验报告

教学目标12

支撑毕业要求1-2

12

8

14

6

40

教学目标3

支撑毕业要求3-1

12

8

14

6

40

教学目标4

支撑毕业要求5-2

6

4

7

3

20

合计

30

20

35

15

100

2、考核评价标准

期末考试考核评价标准

 

基本要求

达成情况评价标准

成绩比例(%

优秀>0.9

良好>0.7

合格>0.6

不合格<0.6

教学目标12

了解并掌握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STM32 MCU最小系统、片内外设资源。

概念清晰,能准确运用嵌入式系统知识,对系统设计问题进行正确描述和表达。

概念较清晰,能运用嵌入式系统知识,对系统设计问题进行正确描述和表达。

概念清晰,尚能运用嵌入式系统知识,对系统设计问题部分描述和表达。

概念不清晰,未掌握嵌入式系统知识,对系统设计问题不能进行描述和表达。

12

教学目标3

学习STM32 MCU的软件开发技术,掌握利用C语言设计STM32程序的方法;并针对相关应用问题进行分析。

熟练掌握STM32 MCU的软件设计和编程,并对特定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说明。

基本掌握STM32 MCU软件设计和编程,并对特定的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说明。

部分掌握STM32 MCU软件设计和编程,特定工程问题尚能分析和说明。

不清楚STM32 MCU软件设计和编程,不能对特定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说明。

12

教学目标4

学习嵌入式系统硬件设计, STM32最小系统硬件和外围扩展单元设计,并运用嵌入式系统软件和硬件设计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运用的原理和方法准确清晰,对电路的原理和结构能很好理解和掌握,并能灵活运用基础知识对应用型问题进行解答。

运用的原理和方法较准确清晰,对电路的原理和结构理解和掌握,能运用基础知识对应用型问题进行部分解答。

基本了解外围扩展电路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但不够熟练,对应用型问题解答不准确。

不清楚原理和方法如何应用到具体的外围扩展电路设计与分析中,无法对应用型问题进行解答。

6

 

实验成绩考核评价标准

 

基本要求

评价标准

成绩比例(%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实验

成绩

应用STM32开发板和ARM   Keil集成开发环境,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STM32的片上资源,培养学生独立进行设计和分析工程问题的能力,并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自主开展创新性实验活动。(支撑毕业要求1-23-15-2

能根据实验要求合理设计电路,给出实现方案;独立完成实验,对实验结果能进行有效分析

能根据实验要求合理设计电路,给出实现方案;独立完成实验,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

基本能根据实验要求设计电路,给出实现方案;基本完成实验,对实验结果能进行部分分析。

不能根据实验要求设计电路,给出实现方案;不能完成实验,对实验结果没有分析

35

 

实验报告考核评价标准

 

基本要求

评价标准

成绩比例(%

优秀

良好

合格

不合格

实验报告

能运用嵌入式系统设计课程知识识别、判断和思考实验中的现象和应用方式(支撑毕业要求1-23-1

实验报告撰写规范,内容完整,条理清晰;报告中对实验过程叙述清晰,逻辑性强,自己努力完成,没有抄袭。实验记录正确、充分、完整,对实验结果有分析,有结论。

实验报告撰写较规范,内容较完整,条理清晰;报告中对实验过程叙述较清晰,逻辑性较强,自己努力完成,没有抄袭。实验记录正确、完整,对实验结果有分析,对结论说明不够。

实验报告撰写尚规范,内容基本完整;报告中对实验过程叙述尚清晰,自己完成,无抄袭。实验记录正确、完整,对结果有一定分析,无结论。

实验报告撰写不规范或为提交实验报告;不独立完成,有抄袭现象,或为完成实验。

15

 

六、   教材及参考书目

教材:

1、陈志旺.  STM32嵌入式微控制器快速上手(第2版)[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

2、自编实验讲义

 

参考文献:

1、彭刚,秦志强. 基于ARM Cortex-M3STM32系列嵌入式微控制器应用实践[M] .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2、李宁. 基于MDKSTM32处理器开发应用[M].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8

3、王永虹,徐炜,郝立平. STM32系列ARM Cortex-M3微控制器原理与实践 [M].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8

4、蒙博宇. STM32自学笔记[M]. 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1

5、范书瑞,李琦,赵燕飞. Cortex-M3嵌入式处理器原理与应用[M]. 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