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四)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四)

把握审核评估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迎接省内高校2017年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电子信息学院教学与学工口通力合作、精心筹备了专业动员大会。201742818:00分专业在博远楼101、文思楼307、东教楼 309 、东教楼402、东教楼609、东教楼610

教室召开动员会。此活动由专业负责人(或正副系主任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省内高校2017年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的内涵、重要性、时间截点及任务要求等,旨在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本专业的教学培养计划,让每个专业的全体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大学,积极主动参与做好本次评估工作。

伴随着激动的心情,同学们陆续赶到了活动地点,晚上17:50左右,各系的全体同学均提前到场,动员会活动按时在各教室同时举行。

分会场一: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博远楼101

徐大诚老师从目前各年级学生取得的成绩讲起,希望在坐的全体同学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创造出优秀成绩,激励大家努力学习,为日后就业打好基础。其次介绍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特色、学校(院)对学生奖励政策,对专业的需求等。其中引入2015年由北京调查公司对就业方面的调查结果,该专业在薪酬方面也是属于前列。然后向同学们介绍了教育部“五位一体”的专业评估体系,说明了审核评估和以往评估模式的区别,审核评估着重放在不足之处,由高校自己决定衡量的尺子,这种评估方式对教师学生双方都大有裨益,突出学校是质量保障的主体,督促各个高校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优点。审核评估的思路和要求紧密围绕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为中心,动员全院师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全面细致的进行评估和改革。


分会场二:信息工程专业 东教楼609

俞一彪老师就此次的活动做了简短的介绍,动员会的内容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教育部五位一体的评估体系、审核评估判断依据、审核评估的思路及要求、审核评估框架、评估进程计划、现场考察以及工作重点。俞老师着重强调了审核评估的判断依据、思路及要求。

http://dzxx.suda.edu.cn/uploadfile/d83b52d127544a0689782f321bb73067.png

分会场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文思楼307

陈小平老师首先讲解了蒋星红副校长主题为“把握审核评估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这份报告向学生解析了审核评估内涵、简要介绍了工作开展的方式和意义、部署今后工作。接着陈老师分析了12级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发现每个专业的就业率都很高,微电子毕业率甚至达到了100%,同时专业工作对口率、工作满意度都在学校专业排名中名列前茅,这表明我们学院有着极好的就业前景,我们有实力,也有信心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在分析毕业生情况后,陈小平老师动员我们全体同学主动树立主人公意识,学院师生要加强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环节,查找问题,专任教师及实验系列教师在教师态度及教学状态、教学水平等各方面全面细致的评估和改革,教学管理类教师做好案头。支撑材料的收集工作等等。陈小平老师强调了树立“人人是评估的主体,人人是评估的对象,事事是评估的内容,每个人责无旁贷”的大局意识的重要性,我们要树立这样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机遇意识。

最后,孙兵老师上台给我们讲解了大四毕业实习的注意事项,同时她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借此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对学科理论的理解。

http://dzxx.suda.edu.cn/uploadfile/8ce99c481f784f29bfc49e3277c0dc83.jpg

分会场四、通信工程专业 东教楼610

侯嘉老师首先向通信工程专业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与前几次不同的地方,最大的改变是:没有标准。所谓没有标准,是指没有统一的标准,我们自己给自己定好目标,然后去实现目标,专家为我们评估打分。由于评估涉及到所有的人,人人都是评估的主体和对象,所以我们大家都要严肃对待这件事。平时的上课中书上有没有做笔记,有没有记录本,下来怎么学习的等等,这些都将成为考核的标准。接着侯老师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表现和学习情况,提醒我们要做好五件事:做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作业和实验;做好自己的课堂;做好自己的宣传;做好自己的成绩。同时,侯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大四毕业实习的注意事项,同时她建议大一大二的同学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借此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对学科理论的理解。

http://dzxx.suda.edu.cn/uploadfile/b0117a6068fa48679fb761ecbb0cfb6a.jpg

分会场五:通信工程(嵌入式培养)专业 东教楼402

黄旭老师首先向通信工程(嵌入式培养)专业同学们大体地介绍了本次2017年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动员会的目的和流程,让同学们对本次大会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然后以“把握审核评估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依次由审核评估制度与判断依据,到审核评估思路,要求以及评估框架,再到自评自建与专业认证等方面层层推进,内容井井有条。向同学们介绍了审核评估与以往的评估模式的主要区别,并强调了评估的主体,对象和内容;提出了“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的方针,实现高人才培养,高质量保证的教育基地的目标;明确指出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过程中同学们积极配合的重要性。黄老师着重强调 “人人是评估的主体,人人是评估的对象,事事是评估的内容,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和学习。

http://dzxx.suda.edu.cn/uploadfile/1517f0687e6248069a7780935cda5630.jpg

分会场六: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东教楼309

鲁征浩老师主持了该分会场的动员会,动员会总体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解读和学习迎接2017年苏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报告。报告指出,苏大学生要认真学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资料,并且要重点学习蒋星红副校长提出的“把握审核评估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理论;二是对日常教学方面的要求。动员指出,要求全院师生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查找问题,并且对专任教师及实验系列教师在教师态度及教学状态、教学水平(对课程的理解、对课程的把握、课程创新、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全面细致地进行评估和改革。最后,要求教学管理类教师做好案头、支撑材料的收集工作;三是树立正确的工作与学习意识。动员指出,全院师生要树立“人人是评估的主体,人人是评估的对象,事事是评估的内容,每个人责无旁贷”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和机遇意识。要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与学习。由于是随机评估,所以千万不能有投机取巧的偷懒行为,也不能只做表面工作,而是要表里如一地对待一切事物。

http://dzxx.suda.edu.cn/uploadfile/178f50fab99e4acc942cc16687a83401.jpg

此次动员会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感受到了母校的教育改革与创新,对母校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为母校日益前进的排名和不断提高的综合实力而自豪。同时,树立“人人都是评估的主体,人人都是评估的对象,事事都是评估的内容,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的意识,相信只要全体学生能够认真准备和对待这次审核式评估,就一定能够展示我院师生的风采和综合素质。

精彩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动员会落下帷幕,同学们对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肯定,更加主动关注其后续工作的开展过程。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7年本科生教学工作审核式评估工作一定能够保质量完成。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