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教改

《一卡通与生活》课程简介

 

射频识别技术(Radio Frequency IdenficationRFID)是一种非接触的自动识别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射频信号和空间耦合(电感或电磁耦合)或雷达反射的传输特性,实现对被识别物体的自动识别。

RFID作为快速、实时、准确、采集与处理信息的高新技术和信息标准化的基础,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在生产、零售、交通、物流等各个行业广泛应用。例如身份识别:电子护照,身份证,校园一卡通等各种电子证件;交通:高速不停车,出租车管理,公交车枢纽管理,铁路机车识别等,是智慧城市、智能生活、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物联网的基本概念;了解RFID技术的基本概念及发展历程;了解RFID系统的特点及基本工作过程;了解RFID系统架构;了解RFID读写器、电子标签的分类;了解RFID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生活等各领域的应用。

第一章 物联网概述,其包括: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基本原理;物联网体系架构;国外物联网发展现状;中国物联网发展现状;物联网发展前景。

第二章 RFID技术概述,其包括:自动识别技术的概念与分类;RFID技术发展历史;RFID技术的特点;RFID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RFID技术发展趋势;RFID技术应用前景与面临的问题。

第三章 RFID系统概述,其包括:RFID系统的组成;RFID系统的特点;RFID系统的工作流程;RFID系统的分类;FID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

第四章 RFID系统架构,其包括:RFID应用系统的组成;应答器(射频卡和电子标签);阅读器(读写器);天线。

第五章 RFID电子标签,其包括:电子标签概述;电子标签的体系结构;校园一卡通与身份证;电子标签与相关标准;电子标签的发展趋势。

第六章 物联网RFID应用实例分析,其包括:RFID在校园一卡通的应用;RFID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应用;RFID在仓库、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RFID在票据防伪、门禁系统、各类门票中的应用;RFID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RFID在铁路、地铁中的应用;RFID在民航运输业的应用;RFID在智能交通管理中的应用;RFID在图书管理中的应用;RFID在旅游服务业中的应用;RFID在零售业、超市中的应用;RFID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