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教学动态

我院教师在第六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最佳工程奖

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鼎阳杯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我院刘学观、周鸣籁、张德凤等老师设计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教案“基于无线传输的环境信息监测系统的设计”获得一等奖暨“最佳工程奖”殊荣。

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是一项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教学比赛,已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学竞赛评估体系。该项比赛由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已成功举办五届。本次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收到来全国23个省市123所高校344项作品,经专家组初审,216项作品进入复赛阶段。后经参赛选手个人陈述、专家提问、专家现场打分等环节,产生各奖项候选人;再在一等奖候选者中举行授课竞赛,产生一等奖最终获得者和最高奖项—“鼎阳杯以及最佳工程奖最佳创意奖经三轮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了34项一等奖,57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在一等奖中选出了1项鼎阳杯奖,2项最佳工程奖,1项最佳创意奖。我校刘学观教授团队荣幸摘得“最佳工程奖”。

我院刘学观教授领衔的《电子系统综合设计》课程,秉承“面向工程、面向未来、面向社会”的工程教育理念,经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实践,总结出了“目标导向、综合考量、一主多辅、纵横组队”教学模式,将来自于科研项目中实际工程需求,导入本科教学,既保证项目的工程背景性,又确保大面积实施的成本可行性;除强化技术能力外,还需学生注重成本核算、团队合作等非技术能力,以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目标,最终实现“三个转变”:即以半开放的模式实现实验课堂的转变;以时间节点和分类考核促使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围绕“引导、指导、督导”模式实现教师工作的转变。该教案经过初审、现场答辩、教案授课三轮角逐得到了专家组充分认可。

此次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获奖说明我院在多年的实验教学改革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此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教学改革中,努力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