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欢迎您
党群工作

初心如炬 使命如磬 先锋引领 砥砺前行

——电子信息学院2021年优秀示范党员先进事迹展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举行了2021年度优秀示范党员表彰大会,有7位同志被授予“优秀示范党员”称号并受到表彰。现将他们的先进事迹逐一展示,以激励全院师生、尤其是广大党员以优秀示范党员为榜样,紧密围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立德树人和学院的建设发展,守好初心,勇担使命。

陈小平同志先进事迹:

美国签证

    陈小平,男,汉族,19658月生,19847月参加工作,2001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

该同志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该同志在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从事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多年来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学风端正,作风踏实,关心集体,尊重团结同事。

教学工作方面,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认证承担领导工作。多年来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承担竞赛的组织、培训工作;承担指导本科生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毕业设计和研究生指导工作。

    多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累计获得国家一等奖3次,国家二等奖11次,江苏赛区一等奖12次。201120152019年被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组委会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该同志负责电子信息学院参赛学生的赛前指导和组织工作,赛前培训和指导工作周期长、强度大,一般要持续3个学期,而且要占用暑假的时间。在培训期间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指导教师要设计多个不同层次的实践性题目,学生通过这些题目的训练,完成作品,比赛能力循序渐进地得到提高,为竞赛作好充分的准备。而在四天三夜的正式比赛期间基本上不离开实验室。参加过竞赛的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以后读研非常受指导教师的青睐,工作则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该同志是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基础课程群教学团队负责人、苏州大学在线课程《电路分析》负责人。《电路分析》是电子信息学院所有专业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的第一枪,作为课程组的负责人,陈小平同志注重学生基本功的训练,上课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的欢迎。

5年陈小平同志指导了20余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内容均与实际工程有关,其中5人获苏州大学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该同志还承担了研究生的《嵌入式系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近5年有16人毕业,3人获苏州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多名毕业研究生如今已成为企业技术骨干。指导研究生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指导的工程硕士也有10余人毕业。

科研方面陈小平同志主持多项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信息处理、嵌入式系统应用。近3年的科研经费超过200万元,某电梯公司委托开发的嵌入式电梯控制系统已成功地应用在国内外许多电梯工程中,如南非约翰内斯堡(2010世界杯足球赛主办城市)的政府、宾馆、银行、医院的电梯、2014年巴西足球世界杯比赛场馆的扶梯。2018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1)2020主持电子信息类教指委教改项目1项。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苏州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次;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编江苏省重点教材1本。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近年来陈小平同志先后获得苏州大学首届高尚师德奖(2018);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8);苏州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2020)等教学荣誉。

刘学观同志先进事迹:

    刘学观,男,汉族,196512月生,19891月参加工作,1987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教授。          

该同志先后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传媒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硕士、博士学位。1989年开始在大学任教,2000年正式加盟苏州大学,2003年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04年获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0年获苏州大学教学名师称号,2011年被评为最受师生喜欢的老师2015年获苏州大学服务之星

作为一名入党34年的老党员,近年来该同志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尽心尽职。在教学上舍得投入,认真思考教学方法,大胆探索教学试点,在2019年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教案比赛中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在首批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中,《电磁场与电磁波》成功获得线下一流课程称号,为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乃至学校的声誉贡献了力量。在科研上,除承担国家项目外,积极为本地企业解决技术难点,仅近两年就为4家企业提供相关产品设计,并形成了一定的量产,将学校在科研上顶天立地的理念落实在实处。同时,该同志始终将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平时关心学生成才,每学期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多次给同学们开设励志及传统文化讲座,真正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刘学观同志的课程教学很有特色,每学期开课的第一堂课,总会将“不迟到、不玩手机、不在教室吐痰”等上课规范要求在黑板上书写出来,在课程教学中不忘因势利导,鼓励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教学过程中注意关注学生反映,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保持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同时十分注重课程建设,始终以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宗旨,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模式探索方面开展了务实而细化的工作。其担当的“电磁场与电磁波”持续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最终获得国家首批一流课程(线下课程);出版专业教材累计印刷27次,共15万册,受到全国著名专家的好评和许多高校师生的普遍欢迎,微波技术与天线(第五版)列入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并于今年正式出版;其担当的电子综合设计课程,2019年获得了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案比赛一等奖暨最佳工程奖,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效,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方二喜同志先进事迹:

    方二喜,男,汉族,19789月生,20018月参加工作,1999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实验室主任。

该同志思想上积极进步,积极参加党的政策路线、理论方针学习,牢记教书育人使命,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工作第一要务。

自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担任实验室主任岗位以来,对实验室工作投入了极大热情。负责学院实验室日常管理和日常教学,协助学院领导进行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团结同事,立足岗位职责,努力提升成效。在日常管理方面,完善了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制度,做好日常实验教学记录、实验室值班、青年志愿者服务、实验仪器维修、大型仪器管理、实验室借用、实验室信息化提升、日常耗材管理等内容,使我院的实验室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0810月,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优秀示范中心。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以卓越工程师培养、新工科人才培养和工程专业认证为抓手,以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努力提升实验室硬件和软件建设水平,近年来新建了嵌入式系统、微波技术、传感器、硬件装配、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实验室,更新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高频电路、集成电路设计、EDA等实验室,有效保障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按照学校职能部门要求,做好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责任层层落实,不留死角。加强师生安全培训和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保证实验室安全。

在教学方面,他主要承担电子线路实验、电子工艺实训等课程,潜心研究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平台创新。先后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自制实验教学仪器1套,获得苏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苏州大学建行教学奖1项,全国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案例比赛一等奖1次。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若干项。

朱伟芳同志先进事迹:

    朱伟芳,女,汉族,197710月生,20038月参加工作,2003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

该同志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积极开展自学,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对党忠诚、积极开展工作,努力践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师表,关爱学生。

在教学工作方面,她积极承担《信号与系统》、《电子测量》等本科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的指导工作,近3年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并优秀结题1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并获得江苏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指导的1名研究生获2020年度苏州大学国家奖学金1次;积极承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自评材料的准备工作。

在科研工作方面,她以医学影像特别是眼底视网膜影像的分析与处理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闽江学院开放课题顺利结题;近3年以共同通信、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 1区论文3篇、2区论文2篇,合作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EI检索会议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5项;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4)、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3)。

在社会工作方面,她积极承担敬文书院20178位学生的学业导师工作,指导敬文书院第六期3I工程指导项目3项、第七期3I工程一般项目1项;积极参与学校的招生宣传工作,承担浙江招生组4场次线下宣传咨询会、1场次线上线上宣讲与互动以及电话咨询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学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志愿者活动,承担20205月学生返校2次、6月学生测温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参加学院的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担任2018级、20198名学生的导师。

陈伯文同志先进事迹:

    陈伯文,男,汉族,19834月生,20148月参加工作,200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

该同志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表现良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保持与党的思想步伐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学党章与党规,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在本职岗位上,认真完成教学、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相关工作,各项成效表现突出,具体成效如下:

获得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科技副总,获得“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资助,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重要会议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超过70篇,其中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被SCI/EI检索超过40篇;获得苏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合作出版1部学术专著;6次国际会议特邀报告(ICOCN 201520192021OFCIO 2015ACP 2020GOINC2020);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件,美国专利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1件;连续多年担任包括IEEE GLOBECOMIEEE ICC国际重要学术会议TPC成员,以及超过10份国际著名期刊(IEEE/OSA JOCNIEEE Photonics JournalOptics Express)和国际顶级会议的审稿专家。

指导了苏州大学本科生“莙政基金”(结题为优秀)、苏州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苏州大学本科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等课题,指导本科生获得苏州大学第十七届和十八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生学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二等奖,以及指导本科生获得江苏省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三等奖。

获得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优秀班主任,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强理论重师德,树师风领学风”征文比赛优秀奖、苏州大学“党在我心中”庆祝建党95周年征文大赛二等奖、苏州市庆祝建党95周年主题征文大赛优秀奖。

徐祥同志先进事迹:

    徐祥,男,汉族,19883月生,20188月参加工作,201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博士学位,现为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助理研究员。

该同志自工作以来重视思想政治学习,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生活,热爱教育事业。政治思想素质持续进步,坚持理论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在从业三年过程中,系统的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坚定了立场,坚定了信念,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工作方面,以最大的热忱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他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外,还担任2019级电科1班班主任,为新生入学、学习生活、专业指导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多次下宿舍,检查学生宿舍生活,了解学生困难。目前,协助指导研究生6名,独立指导研究生3名,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6篇,包含SCI论文3篇。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比如教工运动会、志愿接生等,为学院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教学方面,他主要承担本科生传感器与微传感技术课程任务,每学期完成工作119课时。利用专业知识,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M1项,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2项,智能汽车竞赛华东三等奖1项,校级科研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2019年莙政基金项目1项,课题研究过程中,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EI学术论文1篇,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研发实物演示样机1台,并以优秀结题;指导学生获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重点项目1项,截至目前为止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研发系统样机2台。此外,指导毕业设计论文9篇,获学校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项,优秀毕业论文1篇。

科研方面,他主持科研项目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基金项目1项以及东南大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B类)基金项目1项。以主要参与人参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基金项目1项。

孟亚婷同志先进事迹:

    孟亚婷,女,土家族,19994月生,2021届本科毕业生,2019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17电科团支书,曾任学院团办主任兼分团校秘书长。以自立自强为目标努力学习,刻苦专研,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曾获苏州大学学习优秀一等奖、创新创业特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在科研实践中,连续两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省一等奖,蓝桥杯技能大赛省级二等奖。

    该同志任职学生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举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特别活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获中青网报道;参办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千人云端信仰公开课活动获交汇点新闻、共产党员网报道。在牢记青春使命,争做时代先锋的学习与实践中,带领支部获2020 “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个人曾获2021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019年度苏州市优秀团支书、2020年苏州大学五四青年奖2021年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7
苏州市十梓街1号(215006)    电话(传真): 0512-67871211